全球主流教育媒体,提供7X24小时教育资讯

登录网站网站收藏联系我们

导航菜单
首页 » 滚动新闻 » 正文

周蓬安:马云获福布斯终身成就奖,实至名归

周蓬安:马云获福布斯终身成就奖,实至名归

10月15日,在新加坡举行的2019福布斯全球CEO大会现场,马云获福布斯终身成就奖。马云是13年来全球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互联网行业领导者。福布斯媒体集团主席、《福布斯》总编辑史蒂夫·福布斯在颁奖词中盛赞马云,“不仅是我们这个时代、更是有史以来世界上最伟大的企业家英雄之一”。马云称自己取得的成就不是因为科技,不是因为钱,而是建立了信用体系帮助更多的人。(10月16日《微博热议话题》)

凭着朴素的民族感情,每当中国人在国际上获奖,我都会相当高兴,特别是那些被国际主流媒体推崇的奖项,我总希望中国多拿一些。比如诺贝尔奖,我总希望“全球第二大经济体”的中国人多拿几个,丝毫没有像参考消息《日本诺奖“井喷”背后潜藏危机》一文对日本未来担忧那样,对中国人获得太多诺贝尔奖之后的担忧。

即使抛开这种民族感情不说,我还是认为马云获此奖项,绝对是实至名归。大家对马云最了解的,应该是他基于“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”这样的理念,在中国创建了阿里巴巴平台,该平台非常好地改变了中国传统的营销模式,让商品交易成本大大降低,让更多优质产品有机会在市场上露脸,让没有时间逛街的人能足不出户购买到心仪的商品,让那些充满价格欺诈、消费者付钱后别想退货的实体店感受到了危机。阿里巴巴成立19年间,帮助整整一代中国人抓住了电子商务机遇,企业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体,为社会带来4000多万就业机会,为全球小企业和年轻人打造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。

当然,也有网友调侃:自从认识了马云我获得了两大成功:登录成功,付款成功。还拥有了自己的车:购物车。也明白了自己的不足:余额不足。

马云的另一大贡献,是让银行业有了不小的改变。针对中国银行业存在的问题,马云曾豪言壮语“银行不改变,我们就改变银行”。我在《再论余额宝究竟动了谁的“奶酪”?》一文中,曾旗帜鲜明地支持马云的这个观点。我认为,只有竞争,才能进步。至少那些愿意将现金转入余额宝的户主都是支持马云的,尤其是那些账户被盗刷而迅速得到“先行赔付”的支付宝用户,更是深深体会到了支付宝的巨大优势,国有银行怕是永远也赶不上。当然,马云的一席话,也让自己成为中国银行业的对立面,而马云的实际行动更让自己成为银行业的“眼中钉,肉中刺”。确实,支付宝及随后出现的微信支付等电子支付方式,给储户带来了明显的实惠,但却不断遭到打压,以至于被逼得向网友收费,逼得最终撤销备付金账户。

此外,由支付宝引领的“无现金支付”方式,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,弄得小偷都失业了,其进步作用不可小觑。支付宝所建立的社会信用体系,对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贡献,也将被载入史册。我甚至在想,如果让支付宝“甩开膀子加油干”,银行就会进一步让利于储户,老百姓就能得到更多的实惠。

马云的蚂蚁森林也是非常有创意,也是一个有利于人类发展的项目。2016年8月,马云向公众推出了蚂蚁森林,倡导人们多多参与公益,并且定下“3年种植1亿棵树”的目标。

今年4月,支付宝曾宣布蚂蚁森林的用户达到了5亿,也就意味着在中国地区有5亿人,共同在荒漠化沙漠化的地区种下1亿颗树,将近一百多万亩的面积。9月19日,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总部宣布,中国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推出的“蚂蚁森林”项目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——“地球卫士奖”中的“激励与行动奖”。


转载请注明:华尔街教育网 » 周蓬安:马云获福布斯终身成就奖,实至名归

相关文章

网友评论

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