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主流教育媒体,提供7X24小时教育资讯

登录网站网站收藏联系我们

导航菜单
首页 » 国内要闻 » 正文

走进惠灵顿天津双语幼儿园课堂——童话故事的教与学

  在惠灵顿天津双语幼儿园大班阅读经典童话《三只小猪》,还可以分别学习到文学写作、STEAM课程、数字运算和双语演讲?让我们快来一起一探究竟吧。

  惠灵顿天津双语幼儿园的老师带领孩子们阅读这个童话故事,并同时了解了这个故事许多不同的版本,研究了每个版本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;然后学习了与故事相关的生词,知道许多故事是以“很久很久以前……”开头,以“……后来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”为结尾。随后,老师们用图片来排列故事情节的顺序,带着孩子们一起绘制故事脉络图并贴在班里,然后让孩子们独立绘制故事脉络图。

  《三只小猪》故事脉络图

  孩子们绘制的故事脉络图

  有的孩子甚至改写了故事结局,编写了自己的故事。在惠灵顿天津双语幼儿园的课堂上,老师设置了与故事相关的道具,帮助孩子们进行角色扮演、故事复述。有一天,一只小猪道具“不见了”,老师们决定借此机会锻炼孩子们的问题解决能力,提出问题“那只小猪怎么了?”孩子们提出了很多绝妙的想法:“小猪回家了,又和妈妈住在一起了”,“女巫施了一个魔法,把小猪变成了那只大坏狼”等等。然后,孩子们把发生在小猪身上的事情画下了来,讲给老师听。在此基础上,孩子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,改变故事的主人公,写出了自己的故事,如“三只小蚂蚁和大坏蜜蜂”、“三只小猫和大坏狐狸”等等。老师们还介绍了人物、背景和故事情节等文学概念,并运用这些概念比较了《三只小猪》和《小红帽》这两个经典童话故事。

  在惠灵顿天津双语幼儿园的STEAM(科学、技术、工程、艺术、数学)课程中,孩子们研究了搭建房子的不同材料,重点关注每种材料的特性;讨论了建造房屋需要什么,以及如何使房屋足够坚固来支撑屋顶。我们还将数学和读写结合起来,探索如何用不同的形状画出三只小猪和他们的房子。孩子们通过观察和比较故事中的动物,以及班里的“小客人”壁虎来进一步拓展他们对世界的理解。我们将皮肤或皮毛、繁殖方法和照顾幼崽的方式作为比较标准,引入术语: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。

  在各种教学活动和课堂讨论中,惠灵顿天津双语幼儿园致力于支持孩子们在各个领域的发展。在数学领域,惠灵顿天津双语幼儿园专注于建立孩子们对数字概念的理解,自信地计数、运算20以内的数字。同时,孩子们还增加了对平面图形的理解,学会分辨这些图形,并了解了它们的属性。

  围绕核心故事书的主题学习,以及其后针对故事的自由讨论能够继续巩固我们的学习目标。惠灵顿天津双语幼儿园鼓励孩子们对不同内容进行讨论,辅以中英双语相关词汇的学习,提高孩子们的双语演讲能力,并鼓励孩子们探索更多可能性,因为惠灵顿相信,批判性思维和解决生活中各种问题的能力是成功的要素。对大班的孩子们而言,培养这些技能越早越好。惠灵顿支持孩子们去冒险,鼓励大家去尝试,即使曾经失败过,我们非常自豪看到孩子们在错误中吸取教训,从失败中收获经验,继而做出改变,继续尝试。在惠灵顿双语幼儿园,孩子们自信、独立地成长,享受每个时刻!


转载请注明:华尔街教育网 » 走进惠灵顿天津双语幼儿园课堂——童话故事的教与学

相关文章

网友评论

二维码